2013-10-02

多麼真誠,多麼傾訴,多麼在我們之中 ──米蘭達裘麗Miranda July專訪

採訪:孫志熙/劇照:佳映娛樂 [CUE電影生活誌]2011年9月號

她那古怪又素樸得迷人,驚詫獨立電影界的首部長片《偶然與你相遇》(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是2005年的事了,那時候的她還沒出版短篇故事集《非你莫屬》(No One Belongs Here More Than You: Stories),也還沒與另一位美國導演Mike Mills結婚。6年間她咀嚼出了哪些生活感想?趁著新片《戀愛離線中》上映,透過一通午夜越洋電話,和正在山間渡假的她談談心。


好多人都稱你為繆思,你通常怎麼回應這些仰慕者?誰又是影響你至深的人?
聽到別人這麼說我很高興,能夠當別人的思是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你會希望你能激發別人的藝術創作,這件事非常重要,如果我能夠幫助別人創作,這真的是太美妙了。某部分父母對我影響很深,他們兩個都是作家,擁有一間出版社,專門出書,從小我就被書叢環繞,周遭也都圍繞著對自己的工作抱持極大熱情的人,他們幫助我,並深深影響了我日後的人生。

如果擁有你的眼睛,那一定會讓生活截然不同,而且天天充滿冒險和刺激,可以告訴我們過去一週內,有哪些令你感到驚奇或啟發的人事物?
上星期啊?讓我想想,現在我正在山中小屋渡假,昨天我們去了市集,看到兩個小女孩在籌錢,希望可以買舞衣,她們想要成為愛爾蘭舞者,所以就在現場放起音樂跳起愛爾蘭舞蹈,最有趣的是,她們兩個可能一樣年紀,9歲吧,但是其中一個非常瘦小,另一個則完全不然,非常大隻。她們舞跳得非常棒,想像她們之間的友誼,非常鼓動人心,觸動我的,是會開始想像她們的父母可能很貧窮,沒有辦法買舞衣,因為那是個貧窮的地區。

常常跳脫邏輯、不按牌理出牌的你,雖然已經是怪咖,但你的fans有沒有對你做過更奇怪有趣的事?
他們真的挺瘋狂的,有個男的將他收過的e-mail印出來,寄了一大箱給我,過去幾個月裡,不管我去任何地方,他家裡不同成員都會一一出現,像我去紐約見到他爸爸,去到下個地方又碰到他女兒,好像他們會互相告知我在哪,整個家族都是我的粉絲讓我還滿驚訝的,但只是說聲Hi,還有買一個菲比小精靈送我,其實是兩個,但我只能選一個。

你覺得自己作品最具吸引力的特質為何?為什麼可以獲得這麼多好評和獎項?你和世界中人類溝通的方法是什麼?
我想可能是角色的吸引力與挑戰性,因為很多事情充滿挑戰,但並不總是吸引人,反言之,有些非常吸引人的角色卻相當簡單,所以我想應該是兩者之間的綜合。我試著做個非常真誠的人,這並不簡單,有時候講話前會將心裡的實話藏起來,這需要一點耐心去做。

全方位的創作者如你,使用不同媒材的考慮是為了表達不同題材嗎?什麼樣的情緒或主題會讓你想用電影來呈現?
是的。我總是會選擇對我來說有點神祕的東西,讓我去了解自己,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想將它拍成電影,而是這些感受我無法將之化為文字,藉由電影我可以了解那是什麼。像這部新作,最令我感興趣的是片中的哀傷,不只是空洞的哀傷,是非常飽滿的情緒,可以鼓舞人心,讓人感觸很深。當然對話在電影中是非常重要的,我自己也寫小說,我很清楚了解文字並不是重點,你只是運用文字來描述接下來要發生的事情,所以會有對話,但對話也只是人們在說話,並無法進入你的世界,你的獨白。

你的作品總是追尋人與人的連結和親密感,婚姻對這件事有沒有幫助?你願意談論你的婚姻生活嗎?
不管是婚姻還是戀愛,你許下承諾和這個人在一起,就會讓你開始想「未來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或是思考「自由」,這些都是我電影裡遇到,也是我現實生活中會思考的。我感興趣的不只是人們如何相愛,而是人們怎麼將關係複雜化,讓相愛變得不可能,就是他們很想在一起,卻因本身的問題無法相愛,我在婚姻中也看到同樣的事情,只因為有個非常漂亮的婚禮,像我自己就有,但不代表你會放棄自己的個性,剛開始產生親密感時,我常讓事情變得很困難,因為要親近一個人其實是很困難的,會有非常多的衝突,老實說,就算你已經結婚了,你還是一個人過著自己的生活,還是有屬於自己的困擾,焦慮與擔心一點也不會少,而且依然沉迷於工作。但我丈夫在某方面總是可以激勵我,讓我超越自己。

婚姻如何影響你的靈魂和創作?是傾向正面或負面的?
應該是正面的,但老實說,我們兩個相遇並不是20出頭的時候,那時我已經30歲,他比我年長,彼此都各自擁有充滿創作力的生活、事業與玩樂,這段婚姻能夠長久持續下去,是因為我們可以了解對方擁有自己的生活與工作,這樣會聽起來很可悲嗎?當然我們不斷激勵彼此,我不知道如果我們兩個沒有結婚會怎麼樣,是會變成兩個比較無趣的人,還是會不斷去挑戰對方,讓彼此的作品愈來愈好。

這部新片籌備將近4年,這是怎樣的一段旅程?
會這麼久是因為我還做了很多其它的事,寫短篇故事還有表演,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專注於表演,還花很多時間寫作。拍一部電影真的很不簡單,但幸運的是我得到來自很多不同國家的支持,因為在美國,電影是很商業的東西,在美國取得資金的唯一方法就是電影裡要有大明星,這部片的預算雖然不高,但我可以控制的很多,可以自由選角,這部片資金大部分來自英國。

拍完片後,目前歸納出的心情或感想?
拍完後你會幻想全盤了解自己寫的東西,電影拍到最後常常都會忘了原本的主題,因為你想說的東西太多了,曝露在過多的關注下,你會什麼都不想去想,只想結束然後開始下個計劃,不管有沒有從中學到東西,而且我覺得要說有沒有,或學到了什麼,現在講都還太早,但這次真的學到實用的東西,大概就是如何跟怪男人打混吧!這是我婚後第一部片,期間我丈夫也同時在拍片,知道我們兩個可以做這件事,讓我對未來充滿希望。

新片叫作《The future》,你心目中最完美的私人生活的未來是什麼樣子?
我很想要有小孩,很希望能持續做我目前正在做的事直到我老了,我想要寫本小說,這也是我目前著手的事。這幾年我所學到的,讓我對未來其實沒什麼偉大的夢想,當我20來歲時可能有,但現在就只希望身邊朋友身體健康,才可以一起擁有「未來」,我猜這也是因為我很幸運,現在就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情,不過我想有了小孩後,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會變成一個很大的挑戰。

你覺得整個世界將會走到哪裡?會有很大的改變嗎?
現在所有事情似乎都很黯淡、渺茫,但我希望會愈變愈好,人們會持續進化,當你看這個世界的時候,想法似乎有點不切實際,目前看來我們正在摧毀所有事情,但我是個樂觀的人,我覺得會有新的想法或方法出現,現在只是有點陰暗罷了。

剛才你說最近開始寫小說了,下一部電影也會讓我們等這麼久嗎?
我想是的,可能會比這次的4年久喔,因為你們要等我做完所有我喜歡的事呀,但是在等待的同時,可以先讀讀我的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