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

電影,要讓觀眾看出自尊──姜文Jiang Wen

撰文:孫志熙/劇照:山水國際 [CUE電影生活誌]2011年4月號

姜文  演員導演監製,196315日出生,摩羯座。

導演作品列表
1993陽光燦爛的日子
1998鬼子來了
2007太陽照樣升起
2008紐約我愛你 - Theft of Heart
2010讓子彈飛

河北唐山市出生,10歲時舉家遷至北京定居,1984年從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畢業,19851992年間,曾參與電影《芙蓉鎮》、《紅高粱》以及若干戲劇演出,正統科班出身的姜文,具有中國男演員少見的陽剛野性,逐漸立於屈指可數之實力派地位。1993年首次自編自導自演《陽光燦爛的日子》,初試啼聲成績斐然,不僅奪下威尼斯影帝,且於金馬獎囊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6項大獎,在美國更受「時代周刊」評選為年度十大最佳電影第一位,2010年底新作《讓子彈飛》於中國創下近7億人民幣票房。

摩羯座男人是這樣的,他實踐目標的強大意志與為人處事的直線條作風,往往站在譁眾取寵的反面,而身為公眾人物,如此性格難免與媒體產生衝突磨擦,他擅以反問回答,或是直接拒絕回應「無意義的提問」,讓記者在採訪時每每與他鬥智攻防,也樹立了他「霸氣外露」的形象;但在拍攝現場他又和藹可親,不叫演員閱讀劇本,習慣用錄音娓娓講述,對演員採取愛的教育,一律先鼓勵再提出修改,他還特愛把家人請進電影來團聚,除了弟弟姜武本身即為演員外,《讓子彈飛》裡的「花姐」就是妻子周韻,甚至父親也來湊了一腳。

若你還記得愛情集錦小品《紐約我愛你》(New York, I Love You2008)中,一篇特別緊湊流暢,帶有黑幫動作味的段子,那就是取景中國城,由姜文執導的「Theft of Heart」,他是12支短片裡唯一的華人導演,這也是他個人首部英語作品,描述小賊(海登克里斯坦森飾)VS老賊(安迪賈西亞飾)的神偷過招,短短5分鐘故事實是下一部長片《讓子彈飛》的雛型。

當姜文轉型拍攝商業大片的消息一出,立刻引來許多質疑聲浪:姜文不是堅持文藝路線嗎?怎麼也屈服於市場了呢?而後我們發現他使出一段對白以明己志─《讓子彈飛》裡,張麻子(姜文飾)拿出山賊的手槍與縣長的驚堂木,問湯師爺(葛優飾)哪個能掙錢,湯師爺回答「憑手槍能在山裡掙,憑驚堂木能跪著掙。」張麻子將兩者扔在一起說:「兩個加起來,能不能就站著把錢掙了?」這台詞後的潛台詞,解釋的就是姜文導演路線,理想但不和寡、親眾但不賣身,他說不花腦筋的商業電影讓人看出自信,而《讓子彈飛》有槍戰有動作,有東方的黑色笑料,更有政治文化思想,深淺由人,是要讓觀眾看出自尊。不過他隨即又說:「年輕人認不認識我無所謂,問那些1516歲沒腦子的小孩喜不喜歡我電影,他們說喜歡我還揪心呢,我的電影是拍給愛看電影的人看的。」

《讓子彈飛》取得的巨大成功,讓與張藝謀搭檔的製片人張偉平坦言:「現在最大的對手不是馮小剛而是姜文。」如果《紐約我愛你》的製片班畢伊將他比喻為「中國的勞勃迪尼洛」,我們更期待他能是克林伊斯威特吧。當然他不會認同的,因為姜文只想做姜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