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3


謝欣穎‧以妳耀眼姿態向光奔去

撰文:孫志熙/攝影:江凱維 [cue電影生活誌]2011年11月號

「最近都在看電影,看電影是最快速吸收的辦法,我喜歡悲劇多一點,因為可以領悟到比較多東西。」─謝欣穎

陽光白燦的中午時分,渡忠孝橋出城,車子向著和謝欣穎約定的三重先嗇宮行駛,想起前一回見到她,是兩個月前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上的事,那天她身著一襲粉膚色柔美禮服的印象倏地浮現腦中。平面模特兒出身的演員拿獎,對她而言一定更是意義非凡吧,我想,雖然已經不是第一次,早在5年前,才演出第二部電影便奪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她,註定了演藝之路將受上天眷顧。

先嗇宮是她主演的新片《電哪吒》主要場景之一,今天街頭風帥氣打扮的她,踩著布鞋就出現在庭前半空懸掛的滿滿燈籠下,這幅畫面顯出一種淘氣的違和感,興起我追溯此般場景與她生活間連結的念頭,她說她從小在景美夜市長大,眾親戚彼此鄰近著做生意,學齡前最深刻的記憶,就是逢年過節都睡在阿嬤賣內衣的隔壁─姑婆開的糖果攤裡,惺忪迷朦之中,隱約感覺到好多雙在身邊撈糖果的大手。生長在鬧烘烘的夜市商賣裡,又排行老大,她會不會是個帶點世故、愛扮大人的小女孩?到別家攤子見了喜歡的東西,便眨著眼丟下一句「阿嬤等一下會來付錢」,然後也是在中午,年幼的她會和其它孩子在集應廟口玩耍,很可能是些追逐的遊戲,我看見她小不隆咚地繞過香爐從遠處跑來,一轉身,在這裡對著鏡頭笑了。

《電哪吒》裡的「小影」,應該是演過的角色當中,最貼近她真實性格的一個,她們都直接直覺、不隱藏、略帶侵略且有點兇悍,卻有顆很少人找得到的極度溫柔的開關,也聽沈可尚導演說她的表演非常身體性,她自認雖然當下內心澎湃,講出的對白卻聽不出感情,能做足內心戲與臉部細節,但將情緒外顯於聲音是目前仍需努力的功課,真正自覺是個演員,則是今年始現的想法,甚至準備踏入影壇的數年前,也曾經很猶豫、排斥,不斷思索「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然而現在的她願意告訴當時的自己,做就對了,否則一定會後悔。也好在有侯孝賢導演與廖慶松師傅以貴人之姿在她生命中現身,兩位前輩贈她簡單而深刻的箴言,囑咐她多讀報紙、接近人群、常坐捷運、去買菜等等,觀測人性是演員必須下的苦心,這原來與所有創作無異。她並相信這是個強迫她快速成長的工作環境,比同齡人看到更多,未來必能做出更正確的人生選擇,金牛座的她其實這麼務實。

走過空軍三重一村,往她近年吃上癮的火鍋店去,當她論及該店湯頭滋味,讓微笑牽起嘴角迷人梨渦的片刻,我更明白了那股魅惑的力量何在,是她蘊藏著的兩樣衝突氛圍,躍動時充滿調皮率真的男孩子氣,而一旦沉靜下來,眉宇間即漫開一種女人嫵媚,看她輕盈精巧地說話、呼吸,紮起的馬尾也像掀動著什麼似的,令一路上陽光燙了起來。瞧,亮晃晃的曜光多適合妳,妳應該倔強,也應該善變,沒有人能拒絕妳,儘管向前奔跑吧,妳會很快樂的。

---
先嗇宮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五谷王北街77
電話:(022995-2345
開放時間:06302200

空軍三重一村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南路86
電話:(022995-2345
開放時間:隨時

旺角迷你石頭火鍋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南路2-1
電話:(022974-7815
營業時間:11502400

---
謝欣穎

198551日台北出生,原為平面及網拍模特兒,因拍攝廣告結識侯孝賢導演,遂被簽入旗下。21歲時以《愛麗絲的鏡子》獲第43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今年夏天再度以《消失打看》、《命運化妝師》獲台北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此後各方邀約不斷,如擔任2011女性影展代言人,並轉換經紀東家至華誼兄弟。

目前正在大陸拍攝由馮德倫執導的《太極》,片中武打戲等挑戰將為演藝生涯開創新階段,正朝向國際女星進化的她,喜歡日本B級片、看完《殺手阿一》後,還暗自夢想與三池崇史合作。而台灣觀眾最快能看見她的大銀幕演出,包括了金馬影展開幕片《10+10》裡沈可尚的《到站上車》,她以全台語演出公車司機一角,以及與藍正龍共演、飾演日本海歸DJ,將於1111上映的《電哪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