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3

參見媚影女王 ──《惡女羅曼死》導演蜷川實花在台專訪

採訪:孫志熙/攝影:kaki [CUE電影生活誌]2012年8月號

近年因花博、品牌跨界合作、攝影展等契機,訪台已不下10次的蜷川實花,7月中受台北電影節之邀,帶著第2部執導電影《惡女羅曼死》與觀眾見面,電影改編自岡崎京子九0年代的經典漫畫,其煽動性的話題與真實不造作的情感,擄獲日本廣大少女讀者的心,暢銷熱賣15萬本。

距離推出處女作《惡女花魁》已逾6年,這些日子以來,蜷川實花持續活躍於時尚攝影界,期間當了媽媽,也曾為日本女子偶像團體AKB48拍攝過2支音樂錄影帶。而這部以「全身整形女星」為噱頭的改編電影,蜷川實花招牌的濃豔視覺感依舊,卻同時揭露了不少娛樂圈內腐壞的黑暗面,亦傳達她對現今媒體大眾無責任感之控訴,片尾強力播送濱崎步代表歌曲的橋段,更在首映後引來一陣猜測與討論。

短短不到兩天的宣傳行程中,[CUE]在她搭機離台前的下午進行專訪,她索性脫下於剛才記者會穿著的高跟鞋,曲起腿隨性地倚坐在沙發上,想起她父親─劇場、電影巨匠蜷川幸雄曾說:「我們家都比較自由奔放」,大概就明白了這位已入不惑之年的女兒,何以仍像個青春叛逆少女,在影像世界裡,繼續執著並追逐著。


片中穿插了許多雜誌拍攝的場景,特別是您自己擔任攝影師並且入鏡的,那些是真實的工作側拍或純粹是戲?
真的是雜誌拍攝的,有Vogue;廣告的話,有現在日本正在放送的PARCO(百貨公司)電視廣告,這些都是記錄真正的工作狀態,但是拍攝時,所有工作人員也都很清楚要進入到「電影場景」裡,像是叫澤尻英龍華時,不會說她的名字,而是稱呼她為「莉莉子」,所以兩者皆有,有其它工作的Making of,也有搭設的電影場景。

在現場您是個怎樣的導演?您曾說拍《惡女花魁》讓您處事更圓融,拍到第二部片,這次在製作環節上,自認哪些部分比前作更成熟、進步?
拍《惡女花魁》的時候,因為是第一部電影,實際上是有點緊張的,當時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經盡了全力去把它完成;但是在這部電影裡,是把所有能力都表現出來。上一部片有些工作人員其實不太清楚電影內容就來了,可能不曉得是蜷川實花導演的電影,就來拍了。這次情況比較不一樣,不知道台灣是不是也這樣,在日本,電影圈跟時尚圈兩邊的工作人員,包括梳化、造型師、美術,都是完全不同的兩群,這次我把自己平常合作的團隊都帶進去,所以會覺得工作起來是容易很多的。

兩部電影相隔的6年之間,是否一直醞釀著什麼?對拍電影有什麼不同想法?
其實我一直都很想拍這部電影,但在這幾年之中,除了電影之外,還是有非常大量的工作,工作過程中需要跟很多人溝通,也許因此變得更加圓融;自己在私生活、身為一個人方面,6、7年間也有很大的成長。以電影結果看來,是需要並且值得這段時間的等待。

按慣例場景中大量出現花朵,花藝設計與視覺上的意義,彼此間有著什麼關係?
這次不算出現太多或太強調花朵的畫面,有的話,可能是為了要拍花瓣散落場面的方便吧。如果說到特別有象徵意義的地方,就是莉莉子跟妹妹見面談話的戲,場景選在油菜花田,是覺得用樸實一點的花應該滿好的,這次真的沒有太在意花的含義。另外就是莉莉子在記者會倒下的那場戲,是比較有意識地要把玫瑰花瓣一起拍進來。

除了早期在少女雜誌拍攝的許多混血平面model,您兩部電影的女主角也都是混血兒,這有特殊目的或只是一種審美觀?
對耶,英龍華也是混血兒耶,但是她不可思議地,並沒有那麼明顯看得出來吧?是很日本人的臉孔。對耶,她是日本跟法國的混血,但大家都沒什麼意識到這件事,應該也有很多人不知道吧?啊,希子(水原希子)也是呢,沒有意識到但就只是喜歡她的臉。

3、4年前您說心目中的繆思是土屋安娜,後來又是怎麼發現澤尻英龍華?她帶給您的感受是什麼?
土屋安娜是我個人特別喜歡,安娜是我的繆思沒有改變。英龍華與其說是新的繆思,不如說是一起戰鬥的夥伴,尤其在製作這部電影的過程中。到目前為止她本身也還有很多需要去面對、處理的事情,我自己在拍片時,也曾遇到過自我否定等等的問題,所以我們就像戰友一樣。

片中提及模特兒與藝能界的不光彩,是否反映您的見聞、揭露事實?想藉此告訴大家什麼嗎? 
首先,原著漫畫有很龐大的故事線,但反過來說,我也覺得這部九0年代的作品,怎麼到現在依舊如此反應真實。就劇情細節來說,的確很多是我看過、聽過、感受過的事情,把它寫進台詞裡了,雖然沒有到全身整形那麼誇張,但是的確反映了部分真實。電影想要傳達的,是閱聽大眾的不負責任,這些把事情看在眼裡的觀眾,自己身在安全的地方,事不關己地對公眾人物做出批評,這種輕率的態度讓我覺得有點焦躁不耐。

電影中有各式各樣的女性,迷失的如女主角,灑脫的如水原希子一角,偏執的如媽媽桑,懦弱的如經紀人,盲目的如女高中生,再加上身為母親的導演您,怎麼看待世界上的這些女性? 
同一個角色當中有堅強也有脆弱,才能讓人感覺到真實,而每個角色的性格裡也都包含了我自己的一些部分。一開始莉莉子也沒有察覺,只是為了能在那樣的環境生存。基本上我認為女性都是很堅強的,但慢慢覺得加入這些煩惱和脆弱,能讓角色更真實。除了女高中生外,還有像記者會時,那些大眾媒體幾乎都是沒有臉的,這就像現在的網路世界,人人都可以匿名表達意見,來攻擊這些使用名字立足於社會的人,像我自己也是用真實的名字和面貌在為工作負責,可是卻要面對這些不記名者,因此是會感到不悅的。但我自己平常也會看八卦雜誌,也有不知怎麼就帶著好奇看下去的情況,這時候也會產生同理心,覺得「人就是這種生物啊」。成為母親後,在創作方面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有了兒子之後覺得很滿足,因為小孩很可愛,但也不想就此停留在這個階段,反而變得更積極,覺得不去創造更多東西是不行的,這像是某種恐懼感,因為發現自己已經在滿足狀態,才更要鼓起力氣去做更多嘗試跟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