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3

三谷幸喜──美夢與歡笑的製造家

採訪:孫志熙/攝影:kaki [CUE電影生活誌]2012年1月號

三谷幸喜人如其名,畢生以製作令人感到幸福的喜劇為志業,身為資深影癡,他分享好電影的熱情也體現在作品裡,劇本經常可見愛好電影的角色、與經典電影相關的橋段。12月18日他為新片《鬼壓床了沒》24小時旋風訪台,言談間的三谷導演氣態凜然,正經又帶點嚴肅,好像喜劇創作者都是如此,他本人的幽默好比棉裡針,會在你最不經意的時候刺中而笑個不停,又因片中提及靈異體質的關鍵是喜歡肉桂,於是問他自己喜歡嗎,他先是愣了一下然後苦笑著說不。是否因為這樣的高度自持,才得以創作出反差甚大的夢幻歡樂國度?此外,由於知道他一向迴避私人問題,故特別在專訪後追加了看似輕鬆的簡短問答,帶讀者一窺喜劇泰斗的生活樣貌。


您有沒有特別欣賞、崇拜的創作者?
最喜歡比利懷德(Billy Wilder),比起其他導演,我更欣賞他編劇的功力,那是我很喜歡的作品風格;如果是劇作家或腳本家,我喜歡美國的尼爾賽門(Neil Simon)。針對導演的話喜歡伍迪艾倫(Woody Allen)。我從小幾乎都看美國電影,小時候日本電視台常常會播當時的美國片,我每天都會開電視來看。

從事劇本、導演工作多年,如何保持靈感源源不絕?
我的靈感其實大部分來自於演員,看到演員對我有什麼啟發、可以怎麼發揮,再從其中找靈感去創作,所以每一次跟不同的演員合作,就會產生不同的火花,我是從這裡來延續我的靈感。

您和好幾位演員保持著長年的合作關係,這種班底制的優點還有哪些?
我會喜歡的演員,就是能夠給我很多靈感的演員,所以合作過一次之後,我一定會挖掘出他更多優點,想說他是不是能做更多事?是不是能在他身上看到更多不同面向?在下一次合作的時候,就會有不一樣的感覺,所以才會看到我跟同樣的演員合作很多次,那個人之所以會成為我的班底,就是他對我有很大的啟發。

這次的男女主角深津繪里、西田敏行您也已經合作過相當多次,他們兩位在片中有沒有特別精湛、值得一提的表現?
深津繪里在日本演出的風格並不是偏向喜劇的,可是這次讓我認定她很適合演喜劇,不管是對於台詞的節奏感、韻律感,或是肢體動作,都非常具有喜劇性;西田敏行的話,因為上一部《魔幻時刻》是演黑道老大,那是一個很嚴肅的角色,我規定他所有台詞都要按照劇本框架、照我的規定去演,可是這次演幽靈,反而是完全讓他自由發揮,把自己的特色發揮到最大值,他是活潑和嚴肅兩面都可以做到最好的演員,我希望之後跟他的合作也可以繼續往這兩個極端的方向走。有一幕戲是他們兩個在公園裡,在講說「已經沒有後路了,要把自信拿出來,一定要把這一關闖過去。」那是西田敏行最後一場戲,演完他就殺青了,他們兩個在這場戲的互動非常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那場戲是去年的夏天晚上,在東京都內一個小公園拍攝的,夏夜涼風很舒服,演員狀態也非常好,當時讓我感覺到兩個人跟角色合而為一了,完全融入在裡面,覺得真的遇到了兩個好演員。

您和這些夥伴般的演員有私交嗎?能否特別談談與戶田惠子長年的合作情誼?
私底下我不會跟任何一個演員出去,像在這部戲裡,我合作最久的是戶田惠子,她演的是旅館老闆娘,我們已經合作10年以上了,不管是電視劇、電影還是舞台劇我都會找她,她是我的老班底,可是不管是出遊、吃飯或喝酒,私底下沒有任何一次找過她。我跟她之間的情誼已經非常深厚了,在所有合作的演員裡面,她是最能立刻明白我想要什麼,我寫出來的台詞她可以立刻了解,而且馬上揣摩到精髓,並且讓它膨脹到最大值,目前所有演員裡只有她可以做到。我在大學的時候,她就已經是音樂劇的女演員了,對我來說是舞台上的女明星,與其說是戰友、同伴、互相扶持,不如說我是她的崇拜者。

繼《有頂天大飯店》的小田切讓,這次的淺野忠信也讓觀眾難以辨識,您覺得誰也有這種偽裝的潛力,想要合作看看的?
我就是很喜歡跟這種變化性、可塑性很大的演員合作,譬如小田切讓或淺野忠信,我可能看他在其他導演的作品中以某種形象出現,我都覺得我可以拉出他的另外一面,所以才會在我的作品裡有如此截然不同的表演,出現完全不同的形象,我最喜歡和這樣子的演員合作。像是裘德洛啊,還有林志玲。

再度來到台灣,對於媒體、工作人員以外的街上民眾有什麼發現?覺得台灣人有幽默感嗎?
兩次來台灣,我都有進戲院去看大家的反應,我發現所有我刻意埋下的笑點,台灣觀眾都一個個擊破,都笑了,而且笑得比日本觀眾還要大聲好幾倍,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甚至有點嚇到,想說是不是在整我,還是有故意設計過。可是就這兩次的經驗,我發現台灣觀眾真的很喜歡我的作品,覺得很感動。這次的行程幾乎都是在機場、飯店跟戲院來回,能看到其他台灣人的機會並不多,有去了一趟行天宮拍照,看到排隊拿春聯的人,排得很整齊,在戲院外排隊握手也是,沒有爭先恐後,我發現大家都很有禮貌。

可以和我們描述、分享您在寫作劇本時的狀態嗎?會在什麼環境下?有哪些特別習慣?
我平常是直接用電腦打字,沒有靈感的時候我一定會做兩件事,不是帶狗去散步,就是去沖澡。寫作時我是不放音樂的,因為很容易被拉走,沒辦法專心寫作,但是前陣子有一次我放了巴哈的音樂,發現它不會干擾我,反而讓我寫得更順,想說以後要不要都來放一下巴哈好了。

創作喜劇的思想基礎是什麼?悲觀是其中之一嗎?
其實最單純的心情,就是我很喜歡讓大家開心,譬如映後座談的時候,聽到大家笑得這麼開心,自己也很舒服,所以拍出讓大家都很開心、很舒服的作品,變成是我創作的基礎。我跟普通人一樣,樂觀和悲觀的部分都有,可是以自己平常的觀影經驗來說,在情緒比較低落、被負面情緒感染的時候,就會想要看喜劇片;當比較開心、樂觀,充滿正面能量的時候,就會想要看一些比較嚴肅的片子來中和一下心情。身為一個觀眾或創作者,兩邊都是有的,所以我的使命有一部分是想要提供歡笑給那些意志消沉的人。

大感謝祭的下一步計劃?有未來想嘗試的題材嗎? 50歲後有沒有想挑戰的新鮮事?
還不是很具體,可能是下一部或下下部,目前還在籌劃中,有兩個題材我很想嘗試,一個是科幻片,以宇宙為主體;另一個是時代劇,以日本歷史為背景。現在做的工作已經花盡我所有精力了,所以對創作以外的事情沒有想這麼多。


意猶未盡追加Q&A
最近在聽的CD?
巴哈、AKB48

最近看過很感動的電影?
《王者之聲》

熱愛和打死不吃的食物?
愛吃水煮蛋;剛剛喝了珍珠奶茶,我在日本沒吃過這麼大顆的珍珠,因為喝太多胃有點不舒服。

結束一天工作時最想去的地方或做的事?
我工作的地方就在家裡,所以工作結束後也沒有別地方可以去,就是睡覺或回臥室。

誰是最常談話的人?你們最常談論的話題?
最常對話的是我家的拉布拉多,牠在路上喜歡看到什麼就吃什麼,我最常跟牠說:「不可以吃!」牠就會回:「好,我不吃。」

最近一次印象深刻的夢境?
不太記得做的夢,而且因為寫作本身就是一連串做白日夢的過程,所以平常就已經在夢境中了。

家中的裝潢風格?
家裡的裝潢擺設我都沒有很在意,剛結婚時太太買了新沙發、改變電視的位置,我都完全不會發現,我現在也想不太起來家裡長什麼樣子。但有擺很多《決戰猩球》的公仔,因為人家送了很多給我。

最喜歡居住城市中哪幾個地方?
我平常不太出門,大概就是涉谷大十字路口的TSUTAYA,常去那裡租DVD;另一個是涉谷東急百貨裡的淳久堂書店,常去那裡買書。

如果有任意門,現在最想去哪裡?為什麼?
現在最想回家,因為這次是我家的拉布拉多從出生到現在第一次自己看家,以前還有家人或另一隻貓陪牠,可是現在都不在,所以我有點擔心,想回去看牠。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想再次經歷哪個時刻?人生中或歷史上的。
人生的話,我最想回到大學畢業,剛開始工作那時候,這樣子就會知道可以怎麼做更好的創作、拍更好的電影;歷史上的話,我想回到一世紀前的巴黎或日本看看。

請用一句話形容自己。
很麻煩的人。明明很怕寂寞,可是大家如果都來找我又覺得很煩;雖然喜歡參加派對,可是又會一直待在角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