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3

《血滴子》導演劉偉強專訪

採訪:孫志熙/攝影:kaki [CUE電影生活誌]2013年1+2月號

「3個角色強調的是中、港、台的關係。這三地人很不一樣,我把自己做為香港人、對身分認同的心態和思考放進去。」

殭屍、黑道、警匪、文藝、武俠……,攤開劉偉強從影30年的豐富作品表,幾乎所有類型電影都拍過了。20歲進入邵氏片廠從學徒幹起的他,在王家衛處女作《旺角卡門》擔任攝影師,奠定了獨特影像風格,也在影壇打下一片江山,甚至受杜可風力讚「他的手持攝影是香港電影界最棒的」,隔年,他便爬上導演位置;九0年代後半,當身邊無人看好黑道片的時候,他卻以《古惑仔》系列名利兼收,一拍就是6集;千禧年後,港片極度低迷期間,他又拍出《無間道》造就票房奇蹟,並穩固了「劉麥莊鐵三角」(麥兆輝、莊文強,《聽風者》雙導演)稱號,寫下港產警匪片不可抹滅的歷史。他說自己讀書不多,但盡可能用畫面表達對世界的思考,並且從12月號《血滴子》幕後花絮報導中,還可見到他在片場親力親為、活力滿點的作風。2013年初,不僅自己執導的動作大片《血滴子》上映,另一部監製作品《大上海》也將面世,這樣一位三頭六臂的全能電影人,其實比誰都還認真對待所謂的商業、娛樂電影。


這兩年在北京有了工作室,新環境給您帶來什麼新氣象?
在北京開的是workshop,現在很多電影移師到內地拍攝,因此我需要一個工作地點。那裡很像我1981年入行時,剛進電影圈的環境,令我回憶起我20、21歲在邵氏公司當攝影助理的事。其實算是一種懷舊吧,我是一個很old-school的人。

每一天當中,花最多時間思考的是什麼?
處理完一天的工作,每天下午4點以後就是我思考的時間,我想的東西很多,從劇本到新作品等等,我也想明年、後年的計劃,還有10年後的事情,甚至退休之後的生活,什麼都想。

《血滴子》是後來才決定轉製3D,而非用3D攝影機拍攝,原本拍好的片子在後期製作時,有些什麼過程?
2002年《無間道》後,我拍了一部恐怖片《咒樂園》,那時已經是用後期3D的方式。我在1997、1998年開始研究3D技術,那時很流行IMAX,我還特地去了拉斯維加斯學習。前期和後期3D其實是各師各法、各有好處,但後期3D給我更大的發揮空間。其實持續兩個小時看3D,要花很多精神,觀眾眼睛沒辦法休息,所以我會做一個詳細的圖表,電影開始的10到15分鐘會運用很多3D,中段就會減少,讓觀眾不會看得這麼累。

電影音樂是您很注重的環節,與陳光榮合作應是第17次了,《血滴子》配樂的概念、構思是什麼?
已經這麼多次了啊?我從小就在玩音樂了,很多類型的音樂都會聽,音樂對我來說很重要,所以現在拍電影也會很注重這個環節。我比較喜歡依照感覺做音樂,有點像釀酒的過程。把劇本寫好後,我會交給陳光榮看,讓他從中慢慢醞釀、發酵,我們之間已經不單單是商業上的合作關係。我跟他有時候還會吵架,可是我覺得合作就是要不停地互動、brainstorming、討論,而不只是導演一個人的決定。

您如何安排黃曉明、余文樂、阮經天這3位男主角?他們本人的性格和角色之間有無互相影響?
其實3個角色強調的是中、港、台的關係。這三地人很不一樣,我有把自己做為一個香港人、對身分認同的心態和思考放進去。香港人是中國人,為何我們要接受英國教育?現在中國內地的人又如何看待香港人跟台灣人?大家都在說大中華主義,我們是否應該團結、互相幫忙?你知道共產主義、三民主義,那香港又是什麼主義呢?有時候我覺得香港這種不中不西的文化還滿有趣的。但電影始終不是一個政治工具,我不會很直白地說,但希望透過電影可以帶出一點訊息,算是有感而發。電影裡面,小天(阮經天)有一句對白挺能表達我們的心態:「我是這邊的人,就聽這邊的話。」

闖蕩電影圈超過30年了,您和誰是最接近《血滴子》裡這種兄弟情?
《血滴子》的主題曲刻意重唱了重填國語歌詞的〈友情歲月〉(《古惑仔》系列主題曲),這令我頗感慨的,想起自己入行這麼多年,交了很多朋友,像鄭伊健、劉德華、梁朝偉、張學友、黎明,還有拍《古惑仔》時台前、幕後的手足等,我們會分享心底話,雖然有時候會互相挖苦說「你歌怎麼唱成這樣」、「 你這部戲怎麼會拍成這樣」,但其實這是我們勉勵對方的一種方式吧。到今天我依然很珍惜與他們的這段友情歲月。

2007年後,每年您的導演作品大致維持在一部左右,是否因為一邊忙著監製工作?導演和監製你偏好做哪個?拍片時你常常自己擔任攝影師,在現場又親力親為,如何保持這種活力?
一直以來香港的導演就是一兼多職,你要控制成本、作品質量,做導演變相也是監製吧!香港是一個很奇怪的地方,可能是因為地方小,很多限制和枷鎖,而這些框架有時會變成一種推動力。我們像是多棲動物,有時候還會做演員呢。不能說這是好還是壞的,很多事情不是非黑即白,算是一種香港精神吧!

《古惑仔》和《無間道》都是您與當時局勢背道而馳,但後來卻大獲成功的案例,這種大膽的判斷如何做到?
我覺得有時候要隨波逐流,有時候要領導潮流,這就是我這麼多年的人生態度。創新和包容同樣重要,不能太曲高和寡,你要退後很多步來看。

如剛剛所提的《古惑仔》和《無間道》,讓你在九0年代、千禧年後都做出歷史留名的作品,你也到過好萊塢發展,和韓國合拍,現在則和內地有密切合作,21世紀的第二個10年,有什麼目標?
其實每年年底我都會計劃明年要做的事情,今年我在辦公室寫了一句話:「珍惜年代」,這麼多年來做過這麼多事情,不管電影賣不賣座、觀眾怎麼評價,每一部都是我用心用力去拍的。我讀書不多,又沒唸過電影,這麼多年來算是有一點點成就,我很珍惜,珍惜之餘,2013年我希望可以忘掉過去,重新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