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3

《低俗喜劇》監製/男主角杜汶澤專訪

採訪:孫志熙/攝影:李孟庭 [CUE電影生活誌]2012年9月號

「好的喜劇演員就跟好的三級片女星一樣」

7月中旬,杜汶澤帶著與導演彭浩翔搭檔的第3部作品《低俗喜劇》,來台出席台北電影節「神祕場」放映,4月底才驚傳罹患罕見疾病,原本估計需要停工一年休養的他,目前已順利康復,很高興看見他提早歷劫歸來,與女主角陳靜一同神采奕奕地接受採訪。途中問他,對陳靜這位新演員有何勉勵,他妙答:「我差不多演了20年戲,有一個結論,就是這世界上根本沒有演技這回事。」在他認為,新人最怕「有演技」,而應該要「把心打開」。

標榜「超過7成對白為粗話」的《低俗喜劇》,劇情中關於製片工作的甘苦、新人因尋求演出機會而發展出的潛規則、投資者霸王硬上弓,以及杜汶澤繼上回朗誦網友的《3D肉蒲團》觀後感,再夥同苦主葉山豪(《肉》片男主角)對該片又一次嘲諷,在在皆是電影主創們幽自己的一默。密集跑完亞洲幾個影展宣傳後,本片日前已在香港上映,前2日票房均破百萬港幣,在港產片已漸成保育級片種的今日,這部陳靜口中「只用了12天拍完,事前沒有劇本也沒有概念,開鏡後才每天寫出對白。」的小成本電影,再度祭出了彭浩翔耍玩電影的靈巧手腕,也稱得上是維護正宗香港風味的、保存廣東粗口文化的、關切草根小人物的、甚至隱隱對抗泱泱大中國(電影)的妙(惡)趣體現。


在華人地區中,你覺得香港人是否比較有幽默感、願意開自己玩笑?
香港人幽默感挺有的,可能是因為我們從小到大比較被動,不單只是經濟或是政治方面,選擇也不多,笑一笑就算了吧。你看成功的演員都是搞笑的,好萊塢經典演員都是帥哥,最有錢的演員也是帥哥,Tom Cruise、Brad Pitt啊,香港一直都是搞笑的比較成功,許冠文、周星馳啊,所以我跟鄭中基那麼醜的人都還是有機會。

就你的觀察,台、港、中三地民情有什麼不同?
像豬哥亮就是比較豪爽、男人一點;周星馳、許冠文比較小人物一點。譬如說豬哥亮去演《鹿鼎記》,他不可能演韋小寶,他要演個將軍或是皇帝;可是周星馳、梁朝偉、陳小春他們就可以演太監,香港人還是比較小人物。大陸人就像個皇帝,都演得比我們好,可能因為香港人對政治沒那麼敏感,可是在中國做人,權力就是全部,他們演皇帝的戲比較好。我在生活當中發現很多內地朋友,尤其「不是朋友」的那一堆,性格比較嚴肅,很多時候我們香港的喜劇到大陸審批,都會被評為「低俗」,不能通過審批的關鍵詞中有一個就是「低俗」,因為共產主義有個很重要的條件,就是「不要追求低俗的快樂」,可是香港人好像一直都喜歡追求低俗的快樂,我也沒見過周星馳演一個很高尚的人物。

好的喜劇必須具備哪些條件?怎樣是好的喜劇演員?
鬼片成功就是看的時候很害怕;A片如果看了硬不起來,那不是好的A片;喜劇如果你沒笑,應該就不是好的喜劇,就那麼簡單。好的喜劇演員跟好的三級片女星一樣,可以讓全世界的男人都硬起來的話,就是好的三級片女星;如果可以讓觀眾笑的話,就是好的喜劇演員;如果可以讓全世界都害怕的話,我一定是鬼不是人。

演戲至今,表現哪種情緒對你來說最困難?
比如說,沒情緒的角色,好像有演過。我們生氣的時候不可能沒發現自己在生氣,開心也是,可是有一些情緒沒那麼明顯,就演得比較困難一點,可能嫉妒心很強,可是你沒發現,你以為是對方做得不好,但你只是嫉妒他能做到自己不能做的。人本來很簡單,可是因為長大了,很多很細膩的情緒一直圍著自己,時間走了你就覺得每個人都這麼過的。等公車的時候可能覺得「乘客穿的運動鞋非常難看」、「這麼帶孩子一定不好」、「他長得一定是壞人」、「今天好像有點熱」……,很多情緒都會出來,可是你沒發現,因為比較薄,就會跟著它。如果是在公車上跟人吵架,不可能不發現你有情緒,所以演吵架就比演等車容易。別再笑藝術電影的演員:「等車有什麼難的」,不容易啊!

你有什麼訣竅可以在鏡頭前傳達這種細微的情緒嗎?有什麼小小的動作或表情?
我覺得「表情」這個關鍵字讓很多新演員有非常大的誤會,「表情」第一個已經是表面的「表」,情緒如果是那麼隱密的話,不可能有一個表面的動作可以代表它。我覺得還是需要自己真的有這個感受,反而應該是「把心打開」比較準確,當然因為電影有音樂、有鏡頭、有剪接,所以大部分演員演得不好,是因為他太不相信電影有我剛才講的幾個部分,如果導演拍得不錯、劇本寫得不錯,基本上只要把心打開就可以了。

何時開始動念要從演員跨做監製?
第一部就是跟彭浩翔的《伊莎貝拉》,我們兩個認識了十幾二十年,我在電視台跑龍套那時候,他就在寫一些非常爛的綜藝節目,我們叫「Writer」,他就是這種小弟,我很有印象他打電話給我,我在亞洲電視台拍《包青天》,演家丁什麼的,正巧家裡爆水管,樓下一直投訴,我就帶著頭套、穿著古裝,坐公車回家按住水管,彭浩翔這時候打給我說:「有電影想開拍,非常適合你,我想約你演殺手,你有沒有興趣?」我說可不可以先讓我把水管弄好,再跟你講你的電影,後來我說應該找一個紅的人,才有公司投資,他說他不需要紅的人,是需要找一個會演戲的人,我說如果你堅持找會演的,你肯定就沒飯吃,所以他找了另外兩個演他第一部電影《買凶拍人》,他跟我說「如果你有一天紅起來的話,一定要當我的男主角。」那時候我們對電影有很多看法,非常不要臉地在電視台的食堂裡面講電影的未來,一直想有屬於自己的電影,所以在2004年我拍了《無間道》沒多久,他覺得是一個年代的過去,只剩下大導演可以拍大製作的電影,如果我們小導演不團結的話,就一定沒飯吃,只會淪為大導演的副導,於是就找了幾個新導演出來吃飯結盟,我說開一個「兄弟電影公司」,第二天就接到很多拒絕的電話,只剩下他,所以最後變成「不是兄弟電影公司」,開始我們的第一部電影《伊莎貝拉》。我想當監製是跟曾志偉、王晶有同樣的概念:如果電影每一部都拍得很好、都自己拍,電影量就會很少,可是當監製找人去拍,就會有很多電影,觀眾就有很多片看。我覺得電影沒有好壞,因為人的種類很多,不能說這是「爛片」,因為還是有「爛人」去看,如果大家都不拍「爛片」,那些人看什麼呢?

和夥伴彭浩翔會為什麼事爭吵?最有默契的部分又是什麼?
每一天都吵架啊,上個星期跟他吵過一頓很大的架,只關於電影,我們不吵不關電影的事,每一次吵架之後還是一起工作,因為大家要去同樣的地方,可是可能認為對的方法不一樣吧,比如你選高鐵、我選飛機,可是大家都要去台南,關鍵是台南,不是開什麼車過去。

身為一個電影監製,你認為在台灣有哪些題材值得一搞?
台灣一直都是拍學校愛情片,我非常想拍,因為這是屬於台灣的,我自己「最愛的電影」,不是「最愛的台灣電影」喔,就是《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也是學校愛情片,肯定是愛情片不是殺人片,如果我要拍台灣電影,也一定要是張震演的。

先前因病暫緩的新片《超級經理人》,目前進度如何?
9月開拍,把這個電影宣傳做完才開拍,會在北京和香港拍。劇情中我是討債的,但欠錢的人沒錢還,只剩下一間爛經紀公司,裡面一堆沒出名的藝人,本來我想女的就當妓女、男的就跟著我做黑社會,可是很多兄弟看中我收了一個經紀公司回來,大家都想分一杯羹,女的男的都想大家分享,我說人家是藝人來的!所以就突然想做個真正的經紀人。現在馬上就想看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