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3

彭于晏╳柯宇綸 男星一對一

採訪:孫志熙/攝影:林特  [2011年台北電影節]影展報vol.5

《翻滾吧!阿信》裡的阿信與菜脯,是以生命互相守護的換帖兄弟,飾演他們的彭于晏和柯宇綸,也從前製期的體操特訓到電影殺青彼此一路扶持,因戲結為死黨,本期cue. PRESS帶你近身觀察這對哥倆好銀幕下的互動,感受男人間的真友情!


拍這部戲變熟之前,你們對彼此的印象是什麼?
柯宇綸:我對他就是《聽說》,我太喜歡《聽說》了,哭得亂七八糟,看完我還打給他,跟他說實在太棒了。

彭于晏:因為我們之前就認識,最早是拍《海豚愛上貓》,拍那部戲就算還滿熟的,沒有到私底下出去,然後那時對宇綸的想法,是他非常要求自己、很鑽研角色,在拍之前他是已經想好雛形、看很多DVD,我看到傻眼,想說這個人也太用功了吧,就讓我覺得我也要加油,原來還有這種方法可以做功課,我自己覺得我已經做很多功課了,沒想到這傢伙更猛、更厲害,因為他是超前輩,每次跟他聊電影都覺得自己像小弟弟一樣,之前對他感覺是這樣,很愛喝酒,講話很直,後來拍之後完全改變。

柯宇綸:我看《聽說》時一直覺得他是少見的喜劇演員,能夠搞笑得那麼自在的台灣沒幾個,我就很期待《翻滾吧!阿信》。開始演才知道導演這次不准他搞笑。以前研究角色都是往個性去想,從來沒想過一個演員可以把自己的身形都控制得那麼自如、隨心所欲,我後來就跟他請教很多關於怎麼練身體。

彭于晏:我後來把跟著我兩年的啞鈴送給他,殺青時我說:「欸,交給你,想我的時候就壓兩下。」他就扛回家,那很重耶,各15公斤。

柯宇綸:我要練的時候真的是很想把它全部拿起來,它是可以拆的,我有時候會全部組合,發現我拎不起來,就拆開來剩一點。

彭于晏:我本來以為我跟他是不同世界的,後來才知道我們喜歡的東西很像。比如看的電影、聊的東西,他也很喜歡喜劇,《一頁台北》演的那樣,他也會玩一些角色的東西,付出很多。

柯宇綸:生活有一部份也很像,我們幾乎就只有拍戲跟等拍戲這兩件事。

彭于晏:哈哈哈哈,沒有角色的時候基本上也沒有什麼個性。

柯宇綸:沒在做什麼特別的事情。

彭于晏:進入一個角色是最認真的時候,當沒有進入,平常就是哈啦,約任何東西永遠都要遲到,對我們來講那不是重要的,很隨性這樣,看電影前半個小時約也OK,因為都沒事啊。

柯宇綸:這部戲如果不是Eddie的話,我覺得沒辦法這麼盡情投入。

兩個人的對手戲中有沒有哪一場,從對方那感受到很強烈的什麼?
彭于晏:最難忘的是他拿棒球棒發飆,被剪掉那場,那場是我跟菜脯真正發現我們兩個要往不同的方向走,覺得他愈走愈遠,想把他拉回來,但已經沒辦法了。

柯宇綸:我一直在追打一個人。

彭于晏:你要打那個人,後面還有一大段,卯起來拿球棒一直打一直打。

柯宇綸:一個胖子打他,我就從背後把那個人打到地上,一直打,打到手破皮都還在打。

彭于晏:我就想說夠了,但他已經發瘋了,因為那時候在安毒的狀態,拉也拉不住,後面都一鏡到底。我那時候很有感覺,也不是在演,就是看到他直接反應,過程已經培養很多感情,就很自然,那是沒有辦法做功課,沒辦法先設定好怎麼演,也是這部戲特別的強烈感,演戲有時候是很直接的,一入戲就會跟著走。

柯宇綸:我死的那場他要衝過來抱我,先講好笑的部份,因為是大雨,我躺著的時候水是一直往我鼻子裡面灌。

彭于晏:那水很髒。

柯宇綸:我又不能動,不能呼吸,不然會被看出來,所以我只能憋氣,然後水一直這樣灌,他就衝過來把我抱起來,那時候我就可以偷換口氣,然後他又把我甩回去,水就繼續灌,可是那場戲休息時我去看回放,我永遠記得那畫面,藍色的光照在他臉上,他貼在螢幕上這樣看,看得很投入,然後他剛哭完,看回放的時候眼淚又掉下來,他是這樣地投入,我用盡全力不要讓水鑽到腦門裡面去,那場戲我真的很感動,對他所有的付出。

彭于晏:那場戲是之前他就被打得很慘,拍那天的排演跟實演我都有到,我想要看到底有多慘,因為這場之後是我的戲,結果看了之後真的…因為彩排時他就已經受傷,他平常也很少運動,一般有運動的人拍這種24小時的戲也受不了,而且又要在那種瘋瘋的狀態,腳踝腫得跟魯夫打2檔的時候一樣大,他一跛一跛進去打,韓國武術指導都是真砸,雖然是假的椅子。打人的戲最好演,被打的戲最難演。

柯宇綸:第一次拍到會發抖,在喊預備的時候整個人都在抖,因為被打、腦充血在拍。

彭于晏:劇組所有男生都說他是真男人。拍他死的那場戲真的很辛苦,因為拍好久,全身濕,又很冷,那時候秋末,從很熱拍到很冷。

覺得自己在演藝圈原本給人什麼既定印象,但是這部片將讓大家改觀?
彭于晏:我出道就是演偶像劇,大家就覺得是偶像派,我記得那時剛從溫哥華回來,只是想說回來打工很好玩,就演自己,然後他們說偶像就是長得好看不會演戲,覺得講得很有道理,我一直記得這句話。我也沒有上過表演課,就靠工作累積經驗,自己去上課,練國語,因為我以前講國語沒有那麼標準。大概形象比較陽光,自己也比較樂觀,這個角色跟過去很不一樣,畢竟是真實故事,每一個人物都很真實,演起來是演另外一個人,說服力應該會比包裝過的劇情片大,這部片也比較是正經的戲,像《聽說》是帶給大家歡樂的喜劇,但我還是想演一些喜劇。

柯宇綸:之前的東西太少了,來台北前的戲,我們完全把它當《咖哩辣椒》來演,玩得很開心,但那部份很短,下一次還是想演個喜劇讓大家笑一下,更盡情演。我其實不太在乎之前大家怎麼想,比較在乎《翻滾吧!阿信》之後,希望有更多演出機會,這幾年演出量比較少,不是說沒有工作,好不容易看到這個劇本,一定要好好把這東西掌握好、發揮好。我自己是很喜歡強尼戴普、小勞勃道尼、西恩潘這種演員,好萊塢演員都是從這種角色起來的,像布萊德彼特的《未來總動員》被注意到,一定都是從這種戲開始演,演這種戲也沒什麼不好,可以玩得很開心,不管《一頁台北》還是這個,拍戲的時候還比真實人生更有活著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