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3

是枝裕和╳落合正幸 北影怪談錄

採訪:孫志熙攝影:林士哲  [2011年台北電影節影展報vol.3

時間:6月28日下午  地點:中山堂

《妖怪文豪怪談》改編自日本4大文豪的怪談小說,由日本NHK電視台製作成4段式電影,監製濱野高宏、導演落合正幸、是枝裕和特地來台參展,在古意卻也陰森的中山堂2樓,結束屋外風雨交加、雷聲轟頂的好應景記者會後,與兩位導演來到隱密休息室,對談正式開始。


身為發案者之一,最初對整個計劃的想法為何?
落合:其實是3年前大家一起喝酒的時候,忽然就聊起來這個企劃,真正執行的是我,雖然經過3年有點改變,剛開始是以紀錄片形式進行。這個企劃不只有對日本,也希望世界各國都可以來企劃,創作探討除了現實以外的世界,如果真的實現的話,真的是非常幸福有趣的一件事。

NHK邀請包含您在內的4位導演,而不是其它人的原因您認為是?
落合:不太知道耶。以前拍恐怖電影時,和是枝導演也沒有什麼接觸,是因為這次的企劃才認識他。

是枝: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選我(笑),假如不是這個企劃的機會,真的和其他導演都沒有什麼認識,這次認識落合導演,還交換了很多業界的情報,像是哪個工作人員很不賴啊,很高興可以認識他,在他身上學了很多東西。

將文學原著映象化的過程中,首要關鍵是什麼?
是枝:我很少改編小說,大部份都是自己寫劇本。這一次是先讀了一些資料和插畫,對其中一段情節特別印象深刻:小孩一歲死去後,在火葬場最後燒到只剩下一顆牙齒,但對於父母親來說,這一刻一定是很重要、很掛念的,雖然沒有任何對話,看到這個場景時,讓我感受到深深的恐懼感,對我來說,這個強烈的Image是最重要的,讓我開始去思考怎麼做這一次的企劃。 

據說塚本晉也導演原本也想拍《片腕》,但被您搶先一步,這個故事特別吸引您嗎?
落合:《片腕》的故事我自己真的覺得很有趣,川端康成寫變態的題材真是一流,其實每個故事我都很想拍,我本來也想拍《葉櫻與魔笛》的。假如不是因為有這個企劃,像《片腕》這樣的小故事,大概無法變成一部電影,剛好趁這個機會可以實現拍成短片。

您近來幾部作品中,孩子都佔很重戲份,您如何引導年輕演員?
是枝:其實素人比很差的演員還容易拍!最近在東京上映的新作品《奇跡》也是以小孩子為主的電影。小孩子大部份都是甄選進來的,會選擇比較能親近、溝通的,所有對白都會一句一句在小孩耳邊教他,讓他慢慢習慣說法,就算正式演出時講法不同也沒關係,其實小孩並沒有那麼難控制。這真是很困難的問題,可能我就是喜歡小孩子的電影,像是我喜歡侯孝賢、阿巴斯、楚浮導演他們的電影,都是與小孩有關的。

二位讀怪談小說嗎?最喜歡與最令你害怕的作品分別是?
是枝:平常沒有在讀怪談小說,不過有點喜歡幽靈,但也沒有很了解就是了。

落合:我會怕幽靈!我比較喜歡奇幻(Fantasy),有點非現實題材的。之前在美國有拍過一部關於幽靈的電影,只要想到幽靈的心理就被嚇到了。雖然一直都拍恐怖片,但是你想想,死後不去另一個世界,死賴在人間找人麻煩的那種心理,尤其日本的幽靈又長得很嚇人,陰魂不散的感覺一想到都要起疹子了。

日本人心中的恐懼有什麼特徵?有任何明顯的民族性嗎?
落合:亞洲人應該都差不多,日本人也是一樣,大部份都是因為宗教或因果關係,像是做好事會有好報,做壞事會有報應。但對西方人來說,可能就要去特別的地方像是墓地之類的,才會覺得恐怖。而東方人的那種恐懼則是心理上的因素,因為做了什麼事而自己覺得不安。西方人恐懼的東西,其實對我們東方人來說不太有趣。東方人的恐懼就算是現實中消失了,在心中還是留下了些什麼。

是枝:Me too. 我和落合導演的看法一樣。

目前手頭上正在進行的工作?
落合:我手上有好多企劃都還沒通過,因為一直都是拍恐怖電影,要是我忽然拍了愛情片,大家說不定也會覺得奇怪,讓我也開始思考這個問題,最近還在努力企劃中。

是枝:最近的新作品《奇跡》正在東京上映中,接下來應該就是到各地去參加影展,跑電影的宣傳活動。下一步還沒想到,不過一定也還是會做電影。希望明年或後年還可以和落合導演合作。


《妖怪文豪怪談》(Kaidan Horror Classics2010

片腕─導演:落合正幸/原著:川端康成
葉櫻與魔笛─導演:塚本晉也/原著:太宰治
鼻─導演:李相日/原著:芥川龍之介
後日─導演:是枝裕和/原著:室生犀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