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3

《東京陌生街道》男主角仲村亨專訪

採訪:孫志熙/攝影:陳昭旨 [2011年台北電影節]影展報vol.5

「我自稱會做一輩子的現任演員,就算已經是80歲的老阿公。

昨日(7/8)中午才剛剛抵達台北,又馬不停蹄出席北影記者會,並於晚間台北電影獎擔任頒獎嘉賓,已經出道26年的仲村亨,《東京陌生街道》是他生涯第50部電影,這次的角色不帥,個性中有脆弱也有懦弱。雖對詮釋人物已很老練,他仍嘗試完全放掉自我,信任導演的帶領,這種不刻意的輕鬆,讓徐徐說出這些話的他,流露著熟男泰然自若的魅力。


對於這次在《東京陌生街道》中的角色,特別下了什麼功夫?
不只針對這部電影,我最近對「演戲」這部份所下的功夫,大概就是我把自己當成一個木偶,像一個被控制的木偶,可以完全放鬆的狀態,讓別人操縱出他想要的樣子。

在《東京陌生街道》中對自己的演出最滿意的地方是?
第一次看完這部電影後,對於我的演技部份,我想我有做到把自我拿掉這件事。因為最近對於演技的心得,有刻意地想完全抽離自我,用一個被人操縱的木偶的狀態去投入角色。當看完電影後,我完全沒有感覺到我有刻意在演戲,這對我來說有很大的滿足感。

演技可以達到這樣的程度,應該是對導演很信任,阪本導演是很會挖掘演員內在的導演,這一次和他合作有被挖出了什麼嗎?
在拍片時其實有跟阪本導演聊過,導演不喜歡在拍片現場吃飯,他會讓自己處在一個非常饑餓的狀態,這樣他才能全神貫注投入這部電影,全心全意為這部電影付出,我想這或許就是導演的某種魅力和他的力量。他經常都不吃飯,在想事情,想完又繼續工作,真的是把自己全部貢獻給這部電影,這樣的精神很偉大,阪本組的工作人員們看到這樣努力的導演,都很心甘情願地為他賣力,全力以赴要完成導演要求的工作。或許這也是他的方法之一,可以把我自己的內在潛能激發出來。

有這樣的導演,會不會讓片場大家精神很緊張,拍這部片是享受的或是壓抑的呢?
當然不是說每個人都有說有笑這樣,但可以感受到工作人員都很喜歡這個導演,以非常尊敬他、擁戴他的心態跟他工作,每個工作人員對他的尊敬和支持,對我來說很印象深刻。

來台灣之前或離開之後,最近這段日子的工作、計劃是什麼?
目前有一部連續劇在8月份要開始演,也要開始舞台劇的排演。 

打算演戲演到什麼時候?會一路演到老嗎?
當然,我是自稱我會做一輩子,而且我會一直是現任的演員,就算我已經是80歲的老阿公,或許我一年都沒什麼工作,我還是會跟大家講說「我現在只是在休息」,可能還會再工作(笑)。

平時和家人或者自己喜歡的休閒是什麼?最近有出國旅行嗎?
平常也沒有什麼特別嗜好,可能就是陪小孩玩,做很多家事,所以在家也很忙,旅行的話因為小孩子也還小,都是去開車到得了的地方,或是國內旅行。 

演了很多連續劇、電影,在台灣也擁有很多的觀眾、粉絲,有沒有什麼話想要對台灣的大家說?
針對《東京陌生街道》的話,因為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有很特別的意義,希望日本製作的電影讓海外觀眾看到,也可以讓台灣很多很多觀眾看到,讓他們在心中留下一個值得懷念的意義,希望大家會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