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3

《女朋友。男朋友》、《金孫》男主角張書豪專訪

採訪:孫志熙/攝影:kaki [2012年台北電影節]影展報vol.4

文系男孩形象大逆轉

出道第二年,隨即獲得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男主角獎的張書豪,今年同時有兩部電影作品—《女朋友。男朋友》、《金孫》在台北電影節入圍與映演,讓觀眾一飽眼福。

今年台北電影節,觀眾將會看到很不一樣的張書豪,對此他表示,「過去多是青春、學生氣息比較重的角色,但是《金孫》和《女朋友。男朋友》兩部卻很跳。《金孫》裡我飾演一個純樸的養豬戶,需要表現憨厚的一面,整部電影充滿黑色幽默,其實很開心能參與演出。」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女朋友。男朋友》中,張書豪則是演繹一位男同志,戲前做了許多功課,也過足戲癮,「我和雅喆合作很多次了,之前參與他一部淡大的短片,後來才知道是為這部戲做的準備。」張書豪提到,因為自己說話速度快,導演一下就相中他,「為了更貼近角色,我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把自己放在那樣的環境中,也花更多時間和自己的同志朋友相處。」他更提到,劇中4個主要演員都一樣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不恐同,但一下子要把自己轉換成這樣的人(角色),其實有些畏懼。我覺得雅喆的戲必須讓自己融入,用『演』的其實很難到位。」這段時間,張書豪刻意減少與女性朋友的聯繫,時間久了,也習慣、接受同志的生活方式。

提到如何讓自己更貼近角色,他說:「就是不斷調適與修正。同志與異性戀者的眼神很不一樣。和同志朋友聊天,我就有被『看光光』的感覺(笑)。一開始有些不自在,但漸漸發現自己離角色愈來愈近,結束拍攝後,竟然有些難以跳脫,難以恢復原來的自己。」除了說話方式與眼神的練習,張書豪還努力揣摩外顯動作,「走路方式也需要一些時間調整,我必須讓自己的腳步變得更柔軟,這些都是輔助自己更快進入角色的方式。」

而《金孫》是前年的作品,與拍攝《女朋友。男朋友》的中間,張書豪還完成了《轉山》,「那個角色的個性與這次兩部入圍作品截然不同,當然我也很不希望自己被定型,可以挑戰這麼多不同的角色是很令人開心的。」因此演出前他總是努力做足功課,「只要用心,劇組工作人員和觀眾都可以感受得到。」他形容自己有些病態,「只要演出類似的角色,或劇中故事曾經經歷過,就會產生排斥感。」他不去侷限自己的表演方式,「這種感覺很爽快!」但是否受限於規模而格外辛苦?他直言,「除了吃、住,拍攝器材、設備、時間等外在因素外,就演員而言,我認為電影規模的大小是沒有差別的,表現得好不好與預算並無直接關係。」他認為是否有扎實的演繹根基、有默契的劇組夥伴,才是最重要的。「周旭薇導演很有想法,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在現場會感受到她的野心,除了讓你盡情表演,她也會要求更多。而我不能自己憑空想像,必須用很多方式演出,必須不斷與她溝通以求精準。」所以在《金孫》這部作品中,很多看似簡單的橋段,其實是經過多次磨合的結果。為了讓自己表現得更真實,張書豪還特別提前兩週,南下體驗農村生活。

《女朋友。男朋友》這部作品,張書豪認為導演承受了不同以往的龐大壓力,「也許因為演員和整體規模都比以往更大吧!但他依舊相當重視與演員間的互動與情感,也因此我們的感情非常好。」而因為拍攝時間緊湊,那場健身中心開幕的戲,他坦白地說覺得自己表現不夠好,誠懇的語氣裡,聽出了他的求好心切。

曾聽易智言導演說,張書豪對自己不那麼敏感,甚至有點少根筋,也因此他更容易進入一個角色。他大方承認,「我的確擁有這樣的個性,我很外向,很多能量都向外延伸,很容易觀察別人,進而能快速進入角色。但也常忽略細節,不夠敏感,自我意識不夠強烈。好處是詮釋起來不會有疙瘩,缺點是小地方我處理得不夠細膩。」張書豪謙虛表示,自己可以很快進入一個系統,但卻需要花更多時間把細節撿回來、裝上去。

前陣子才與內地電視台在台灣完成旅遊節目,騎了協力車環島;近期,張書豪將有一部校園偶像劇與觀眾見面,「我演一個沒有性經驗的大學生,兩個好友一直想盡辦法讓我破處。乍聽之下似乎是部胡鬧喜劇,但其實過程有很多轉折,不是那麼表面。」可能年底就會收到國軍召集令的他說,「我希望盡快完成國民應盡義務,會有不安,但該做的事還是應該完成,之後才能全心全力發展演藝工作。」又灑脫地補上一句:「幸好我不是走耍帥路線,大家應該不會太快忘了我。」 

展望未來,張書豪談到他視為標竿的演藝圈前輩,「我很貪心,夢想跟目標對我來說從來不只有一個。我很欣賞金城武的氣質與外型;也對劉德華在演藝圈的待人處世相當欽佩;更對梁朝偉和葛優的演技非常喜愛。我覺得很難有一個人可以同時具備這些特點。」能發現並觀摩優秀演員們的不同面向,企圖心與活力都很旺盛的張書豪,我們也期待著他的綻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