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8


第36個故事/Taipei Exchange

2010,Taiwan
用布爾喬亞的語言‧說波希米亞的故事
當代城市咖啡館寓言─第36個故事

電影主題曲一響起時,你立刻辨識出那個熟悉又懷念的聲音,拂過桂綸鎂漾著笑意的側臉與微翹起的髮梢,流瀉到午后陽光靜好的街道上顯得特別沁人心脾,聲音的主人是雷光夏,她與侯志堅組成的BIT Sound為《第36個故事》譜寫唱作,這些為故事補綴情緒,同時又擁有自己獨立生命的樂曲,彷彿將電影畫面淘洗得更加潔淨,聲音,竟然讓影像光亮了起來。

雷光夏與蕭雅全是合作多年的老友,大多數時間裡的蕭雅全,身份是廣告導演,20年前學生時代開始影像創作,10年前他第一部長片《命帶追逐》入選了坎城影展導演雙週,也拿下台北電影節兩項大獎,現在他終於重執電影導演筒,你可能會覺得,這部電影的某些段落形式,好像真有些廣告的影子在啊,但只要故事確實吸引人、想法真的觸動人,其實那又何妨。

《第36個故事》在去年6月殺青,排除Icon式嘩眾取寵的城市造像,電影主場景定位在咖啡店與相鄰街區,其它台北的標誌建築物多半快速掃過眼前,而最後一場戲是趁著萬安演習,從淡水河對岸俯瞰忠孝橋,拍下杳無人跡的台北城空景,那一幕讓你感覺相當震懾,隨即卻有一片開朗了然於心。

介紹咖啡館主人 - 朵兒與薔兒
朵兒的個性比她妹妹來得理智且優雅,她以前在廣告公司上班,做設計,接著興趣轉換成做糕點,她人緣好,相較於做設計這行,她想也許自己更適合服務業,於是她為她的夢想生活設計了另一個樣子,就是座落在富錦街上的朵兒咖啡館,那是她用工作積蓄加上跟媽媽借的錢開的,你看她開幕那天又笑又跳得多開心呀,店裡她打算只賣咖啡和每天不同的手作甜點,不過後來情況變得出乎意料。她剛實現了一個夢想,正準備好好穩穩地經營它。
薔兒的個性比她姊姊瀟灑果斷得多,簡單來說就是大剌剌且愛恨分明,她在學校唸貿易剛畢業,完全沒有要做那行的意思,但也還不知道要做哪行就是了,如果問她的夢想是什麼,她大概會回答環遊世界或想要一台車吧,在家中出資者半強迫的建議下,她們成為一起經營咖啡館的姊妹,雖然朵兒一開始並不這麼希望。


咖啡館經營之道 - 咖啡之外只換不賣
打從舉辦開幕派對開始,朋友們以祝賀之名行倒棄之實送給她們一堆「擺在家裡也是佔位子」的亂七八糟各種物品,銅人針灸模型、彩色玻璃燈、泰文食譜、日文歌本,朵兒精心打造的咖啡館風格被這些東西掩埋了,店裡滿是雜物而不是客人,薔兒靈光一閃想出以物易物的遊戲,捨棄價格不談金錢,店裡所有東西不可計價但可以交換,原本信奉價格主義的朵兒,慢慢體認到心理價值的可愛,雖然永遠不知道這一個會換來另一個什麼,但姊妹倆都期待有一天能換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也許是一台車,一組骨瓷茶杯,也許是再一個新的夢想。不久後,男人帶著一袋香皂走進來,他說他想換掉那來自35個遙遠城市的回憶。

咖啡館裡正在發生 - 第36個故事
男人走進來,故事就開始了,第36個故事發生在台北,它既能發生在朵兒咖啡館中,也可以發生在你看完電影的第一個念頭裡,當你願意去改變與被改變,你就是一個有故事並且能分享的人了。這個城市一定有我缺了而你多了的那樣東西,只是我們還沒遇見彼此而已,所以,讓故事繼續寫下去吧,未完的故事總有無數個可能。


-本文刊載於絕色奇幻報2010年5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