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1


一夜巴黎/Please Please Me

2009,France

正宗法國愛情小性感喜劇 3女1男《一夜巴黎》
注意:不是那個「巴黎的一夜」


片商在媒體發佈宣傳資料之前,憑這四字片名上網搜尋,啪地一聲滿目皆是話題女王Paris Hilton那部與男友合拍的風流小電影,差點就以為21世紀電影產業繼《阿凡達》後新一波革命浪潮又到來,抑或是人類世界終於走向瘋狂。

還好事情並不是這樣。

一片1男 – 編導演全才
《一夜巴黎》是部維護也承襲了法式情境喜劇片傳統基因的愛情小品電影,90分鐘內不出主要4個人物與主要3個室內場景,其劇情整體結構大致劃分成四個回合,以出外打野食的男人為進行主線,每回合他分別與不同女性對手纏鬥:原配女友、咖啡館搭訕來的第一千金、官邸女僕。


舞台劇的走位和鏡位形式,使電影精彩與否極大程度仰賴在台詞編撰和演員表演功力之上,而這些重點部門恰好都由同一個人負責,艾曼紐莫芮Emmanuel Mouret兼任導演、編劇、男主角,作品以簡潔直接的肢體笑果見長,2008年金馬影展《我們來接吻》就是他同款的招牌風格,甜美傻氣、故裝矜持、老派搞笑作風;至於「法國的伍迪艾倫」這稱號,恐怕他還得再增添一些刻薄挖苦、再加一點悲才會是了,不過話說回來,巴黎之所以優雅美好,不就因為它不是紐約嗎?

一夜3女 – 法片熟面孔
茱蒂歌德雷契Judith Godrèche
法國凱撒獎女星,《鐵面人》裡李奧納多自殺的情婦。《一夜巴黎》中飾演豪放的總統千金。


黛博拉馮索Deborah Francois
出道以來兩部片皆大放異采:演未婚媽媽的《孩子》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琴謎變奏曲》入圍2006年坎城一種注目單元。

福德莉奇貝爾Frédérique Bel
多接演愛情喜劇,飾演傻大姐或者古靈精怪的角色,也是導演合作老班底。


-本文刊載於絕色奇幻報2010年6月號

4 則留言:

  1. 搜尋的時候用"把關鍵字包住,字詞順序就不會被改變了。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是前景娛樂的小熊,請問可以轉貼到一夜巴黎的部落格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