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8


愛你一萬年/Love You 10000 Years

2010,Taiwan

死對頭互墜情網,爆笑愛情合約!
單身者看完很想戀愛,情侶看完很想去賓館。

日本導演拍台灣國片,拍的還是台灣影史上從未出現過的「愛情爆笑喜劇」類型,不確定後無來者,但至少前無古人,導演北村豐晴相當得意,「我只想走沒人走過的路,就是要當那個唯一!」他心目中的理想喜劇典型應該是像三谷幸喜或宮藤官九郎,「不過我的風格比較KUSO,但不是刻意賣笑。」劇本裡寫實處盡量寫實,因此黃鐙輝、李伯恩等人的諧星氣質其實很受導演壓制;幻想處則盡可能誇張,但海報上的全套粉紅色西裝並不屬於任何幻想。

男主角仔仔不僅是在答應演出時,很讓導演喜出望外,拍片現場的表演更讓北村直呼驚奇,「帥的時候真的很帥,搞笑的時候讓人不敢相信他可以做到這樣。」和眾演員合作的另一個驚喜感想是,原本認定房東就是文英阿姨形象,最後選用納豆反串,「反而完全成為我想像中的角色,現在真的覺得,除了納豆沒有第二個人適合。」

《愛你一萬年》歷經重剪又重剪,北村坐在剪接室看最後成品,仍感覺少了點什麼,「後來覺得是歡眾的笑聲。這部片要等到在戲院接受大家的笑和反應,對我來說才是真正的完成。」這是一部再適合眾樂樂不過的電影,隨著故事發展,心情也會大起大落,觀眾會被逗得很開心結果卻發現被騙,而且還會如此重覆好幾次。「幹,這導演好賤!」這是導演最想聽到的稱讚,他並建議大家一定要呼朋引伴、挑選人多的場次去看,否則歡樂效果和情緒感染力就不夠到位。

對自己第一部長片的期許,就是「單身者看完很想戀愛,情侶看完很想去賓館。」講到一半,北村突然有感而發,說這部片能完成,真的要感謝焦雄屏老師和所有辛苦的工作人員。我告訴他,這個要等得獎的時候再說,然後他又爽朗地大笑了。

北村豐晴,36歲,來台已10多年,目前北藝大電影劇作研究所導演組在學中,擔任導演之餘,渾身喜感戲胞的他也經常演出電影和電視廣告(ex.雙茶花綠茶裡的黑道大哥),大部份的晚上時間,一家人在大安區樂利路經營開幕甫滿半年的日式料理屋。


-本文刊載於絕色奇幻報2010年8月號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