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1


親愛的醫生/Dear Doctor

2009,Japan

他治癒的不是身體病痛,而是人心深處,難以言說的不安與孤獨。

文明邊陲的高齡村莊 – 老醫生和一個秘密
這是當代社會的標準面貌:都市化與人口老化的兩相推力下,年輕人離鄉背景往城市聚集,為事業與生活打拚;老父母被擠壓到資源缺乏的偏遠角落,在那裡盼望子女的年度探視,既達觀又消極地等待剩下的日子,等著死。而在世界中無數個這種定型化村莊的其中一個,有位駐守多年的老醫生,他為村民們看診,也解決他們心裡的疑難雜症,村人信任他、擁戴他、崇拜他,他好像村裡移動的守護神,每天挨家挨戶傾聽村民難對家人啟齒的疾病或內心困擾,直到某天,年輕的實習醫生懷著理想來到,他厭倦父親將病院當作企業經營,小村莊雖然硬體條件差,於他於村民卻都幾近醫病關係的烏托邦,溫情、淳樸,美好得不太真實…

社會與人性議題 - 真情/偽善相對論
龐大的社會醫療體系下,所謂最高明的醫術搭配最先進的儀器,還有層級分明的制度化管理,就能保證病患得到完善照護嗎?當掛牌者的冷漠對比無照者的良心,懸壺濟世非得要一張醫師執照不可?一如互信互愛非得要一紙結婚證書才行?資格與證照應不應該是同一件事?撒謊是罪惡嗎?殘酷的事實比善意的謊言更有益身心嗎?

村民向伊野醫生傾訴的困擾也都是祈禱,至於靈不靈驗,其實取決於祈禱者自身,老人家既然自知時日無多,但求心靈寄託甚於病痛康復,那麼醫生是不是真的醫生似乎也不是太重要,村民要他是醫生,他便成為了醫生,三人成虎,眾志成城。

「像打球一樣,球飛過來,我就打出去,然後一直來來回回沒完沒了。」醫治村民的疾病、排解他們的苦惱,對他來說並非了不起的大愛情操,若以為被他人需要,那實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他不過順勢而為罷了,頂多發自原真的惻隱之心,是的,就是那樣淺淺淡淡的善意而已,你可以抱怨片中大部份角色的背景動機都未被交代清楚,你也可以用一份不須理由的善良來概括解釋,等你看到在刑警問話途中,藥廠業務突然做出的驚人之舉,你就會立刻恍然大悟。


鏡頭下的眼光 – 十足溫心十足鋒利
男主角笑福亭鶴瓶是日本落語師匠及資深喜劇演員,我們知道往往是諧星最能把人生無奈詮釋得絲絲入扣,他們敬業製造歡笑的背後力量是來自太多風霜和別人的苦,多少壓力累積才能蒸餾出輕鬆以對的平淡一笑;而西川美和此位被讚譽為日本當代最具才氣的女導演,不但前作《吊橋上的秘密》榮獲坎城影展觀眾起立鼓掌、上映打破日本藝術片票房紀錄的雙重肯定,她也確實盡得師父是枝裕和真傳,於《親愛的醫生》著墨社會議題的同時,她在素直的影像氛圍裡、鋪述與留白間,且還暗渡了纖細而又犀利、充滿人文關懷的獨到觀點。近年日本電影市場多是擁抱由小說或漫畫文本「映像化」改編而來的二次創作,《親愛的醫生》則秉持本格派原創精神,企圖帶給觀眾第一手的感動,劇本構思來自導演親身經歷,幾年前曾在大醫院動過手術的她,對醫療體系拋出疑問,她於是展開對偏遠診所的走訪取材,在實境體察與貼身近觀下,切問、反思,終催生出這部電影。


-本文刊載於絕色奇幻報2010年6月號

2 則留言:

  1. 如果我現在在這裡回應
    會被看到嗎?
    還會有人在意嗎?

    我在網路上瀏覽了好久
    全都是對"親愛的醫生"和西川美和導演
    無盡的稱讚

    為什麼選在這裡回應是因為看到了這段文字
    "近年日本電影市場多是擁抱由小說或漫畫文本「映像化」改編而來的二次創作,《親愛的醫生》則秉持本格派原創精神,企圖帶給觀眾第一手的感動"

    我當初並不知道這部片得到如次多的獎項
    不然我當初應該早些提出質疑

    那就是
    親愛的醫生的劇本
    我早就看過了
    而且經由我查找資料
    這整個故事比西川美和導演早了約略30年
    也許有一件事情更巧
    與其說早了30年
    不如說
    這個劇本跟導演本人幾乎同歲
    而且同樣出於大師之手

    手塜治虫
    這個任誰都不陌生的名字
    這部片的劇本是怪醫黑傑克的其中一篇
    而這篇最早出現大在就在西川美和導演0~3歲
    那個時候西川導演大概也還看不了漫畫吧?

    怪醫黑傑克日本官方的第100話
    "古和医院"
    不要說幾乎完全沒有改
    是連最後結局識破醫師執照的手法都一模一樣
    而且醫生的形象也完全一樣
    說是巧合
    我沒也辦法相信

    我一直在網路上尋找
    就是想找到
    這部片的劇本是來自手塜
    美和翻拍
    就這樣就好
    完美的結局

    結果只找到上面我在文章中擷取的文字

    有點痛心
    痛心疾首
    我並不是要拆穿美和
    我相信很有可能是美和導演在不經意的情況下
    這個故事深刻的烙印在他的心中(就跟我一樣)
    在他完全沒發現的情況下
    他又重新詮釋了

    但是
    這個故事是屬於手塜的
    手塜治虫是一代大師無庸置疑
    對於這小小的故事
    功勞是記載誰頭上也早就不重要
    但我想說的是
    手塜
    他才是真正生命的觀察者
    在他的時代
    經由他的手對時代的切剖
    就像一張張X光的幻燈片
    放上光箱
    看見病徵

    美和是時代的受益者
    在30這個不長不短的時代間期
    這個準備被人遺忘的時間點
    把手塜的"現在故事"
    釀成了"以前的故事"
    重新出窖破甕
    讓世人嚐得美酒

    這美酒也讓美和拿下了數不盡的獎項

    而我現在只希望
    大家在享用這美酒的同時
    不要忘了手塜大師的貢獻
    不要忘了他以漫畫創作的方式
    記錄下他對時代的觀察

    也期許自己
    在埋首苦幹的同時
    不要忘了對時代的觀察

    回覆刪除
  2. 如今要界定原創好像變成不可能的事
    但求無愧己心
    謝謝你回應於此,受益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