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


臉/Face

2009,Taiwan/France/Belgium/Netherlands

關於臉
幾個你必須看的理由

見證本世紀電影藝術創舉
★第一件羅浮宮典藏的台灣藝術創作
2006年羅浮宮從200多位導演候選名單中,邀請蔡明亮以電影形式創作藝術展品,經過三年構思勘景,完成以達文西名畫「聖施洗約翰」及其背後故事「莎樂美」為題的《臉》。2010年5月起,電影將在羅浮宮正式展出一年。
★首度在台灣國家音樂廳映演的電影
9月22日晚間在國家音樂廳舉行全球首映,台灣影視藝文界名流冠蓋雲集,羅浮宮主席Henri LOYRETTE親蒞盛會及講座,並公開讚揚:「對於今天的世界來說,蔡明亮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
★時尚文化名牌共構電影藝術團隊
歐洲超模蕾蒂莎卡斯塔化羅浮宮為巨大伸展台,讓法國著名設計師Christian Lacroix的高級定製服,在太陽馬戲團編舞家Philippe Decoufle的舞碼上款擺。
★法國新浪潮大師楚浮御用演員首次同台演出
尚皮耶李奧,楚浮的第一個男主角;芬妮亞當,楚浮最後的女主角,他們在《臉》裡穿越時空相遇。珍妮夢露、娜坦莉貝葉、芬妮亞當,三位楚浮不同時期經典的女主角,破天荒在羅浮宮拿破崙廳裡一起為愛情舉杯。

「電影的意義就是演員的臉,是老天送給每個導演及觀眾最佳的禮物,我們可以從演員的臉看見光陰的流逝,自然的變化及人生,使得電影又有更深層的意義 。《臉》最初的構想,是因為尚皮耶李奧與小康。讓這兩張影響我最深、一中一西時空相隔四五十年的臉相遇,是我的夢。」-蔡明亮

看蔡明亮的電影像進行一場儀式,儀式後的巨大滿足與空虛感,就是人生。然而你愈去挖掘愈能發現文本裡鋪滿線索,這些影像激發你的想像、促誘你知的慾望。看蔡明亮的電影沒有什麼,不過是去反省我們對電影思考的缺少,以及滿足我們對世界所藏有隱晦的幽微的靈性的好奇與追求。
劇中的莎樂美問約翰巴提斯:「你為什麼不看我,你害怕我嗎?你不敢看我,是因為你怕你看了我就會愛上我,就像我看了你就愛上你一樣。」這或許也是蔡明亮的示愛,一位愛電影至深的導演,一位享譽國際的影像藝術家,進戲院看一場《臉》,給自己一個正面回應的機會,他是蔡明亮,你怎能就這樣拒絕他?


-本文刊載於絕色奇幻報2009年10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