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1


空氣人形/Air Doll

2009,Japan

請將愛的氣息吹進我的身體,我會膨脹並且甦醒過來,
我和周遭人們都不一樣,我的身體空空的,可是心滿滿的;我的皮膚冰冷,可是心比誰都溫熱。
可是啊可是,擁有心,渴望愛,想被填滿也想去填滿誰,這是不是種悲哀呢?


★導演談話-從一首詩開始
生命
可能是無法以自身之力成功的完滿
而被創造出來的

上文出自吉野弘《生命》一詩,對我而言,這既反映出我們生活的世界,也映照出了片中角色們的生活(我在電影裡也象徵性地運用了這首詩)。在片中,我希望角色們能透過充氣娃娃而與彼此產生連結,也藉由這段連結,讓人們因此成長且變化。這反映出了我審視這個世界、審視生活在其中的人們之觀點:生命的真相與美麗就存在於這樣的成長及變化之中。
這部電影乍看像是愛情故事,但深深埋藏其中的是對人類天性所拋出的大哉問:人們究竟能否填補一己之空虛?生命的意義為何?人類是何物?
是枝裕和,1962東京出生,早稻田大學文學系畢業,從紀錄片轉拍劇情片後,在國際影展獲獎無數。

★人形登場–城市一隅的住宅區
傍晚時分,男人結束工作搭車返家,路上似乎為了躲避對面情侶的親密依偎姿態只好呆視窗外,到家附近的商店買完東西,又被突來的大雨淋得一身狼狽,在他濕淋淋打開公寓大門後說了聲「我回來了!」接著開始講話。這時候我們心想:一個毫無魅力可言,甚至普通得有點可悲的男人,會有什麼樣的女人在等他回家?
晚餐時間,她一身女僕裝扮端坐在餐椅上,男人向她抱怨工作的不愉快,他自顧自地說著,她只是微笑;夜裡男人對她說妳好美,邊親吻她邊在她身上抽動,安靜的房間裡噗啾噗啾的擠壓聲規律地作響。
早晨,男人離家上班後,赤裸的她緩緩從床上站起來,四肢帶有僵硬感地走到窗邊,晨曦灑落她身,屋簷雨水落在她手臂,像一滴滋養的甘露,讓乳膠製的她活了起來,在一個單身男人的孤獨公寓裡,宛若新生。
因為好奇,她溜出家門觀察街道上的人們;因為愛的追尋,她走進一家影片出租店,遇見了命中註定的男孩…

★幕後製作–許多悲傷與一點美麗
《空氣人形》這部日本電影和台灣淵源其實相當深厚,除了請來今年金馬影展重點致敬影人,同時是侯孝賢導演長年御用攝影師李屏賓擔任攝影指導之外,導演是枝裕和的父親還是在台灣南部出生成長,也因此是枝導演11月底造訪台灣時,直說也想拍一部與自己身世相關的《海角七號》。

而電影裡主人在買回娃娃當天要為她過生日,一起吹蠟燭、吃蛋糕,還要拍照留念;平時會用輪椅推娃娃出去散步;睡前一同泡澡暖和娃娃身體等儀式與相處細節,都是導演實地進行了娃友考察,和幾名真正的充氣娃娃使用者交流、探訪製造工廠後的真實細膩呈現。

以「用最質樸手法,顯露情感最纖細幽微處」著稱的是枝裕和作品,這次更有光影運用出神入化的攝影大師加持,《空氣人形》將構築出如何令人懾服的影像氛圍?工作人員的拍攝日誌上記錄:「攝影師李先生這次做了非常多的濾鏡效果,因為用了一些平常拍電影時不會用到的鏡頭來做組合,所呈現出來的效果非常多變。」

活過來、有了心、奮不顧身去愛的充氣娃娃,這個在尋常住宅街一角所發生不可思議的故事,傾吐著虛無化社會下人際關係的質變、存在價值的尋覓,襯托以World’s End Girlfriend透亮感的配樂,《空氣人形》描繪了一種集合許多悲傷與一點美麗,帶有光澤度的灰,正如世界,正如人生,灰暗,而偶有光。



-本文刊載於絕色奇幻報2010年1月號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