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1


我一直深愛著你/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

2008,France

我不曾說過太多,只是親愛的你應該會知道
我一直深愛著你

『兩位女主角的姊妹之情,讓人感覺是一種天性無私的愛』-Entertainment Weekly
『作家出身的導演菲利浦克勞戴懂得製造氛圍,用時間當成推進故事的動力,流暢自然』-USA TODAY
『菲利普克勞戴運用他寫作的深度,加上克莉絲汀表演上的熱情,讓整部電影充滿了文字的異想世界』-Wall Street Journal

“這是一部關於女性力量的電影,她們的才能就是對外能夠發光發熱,對內則有著自我復原再生的能力。這個故事討論了秘密、監禁、還有與世隔離的孤立感。”身為法國小說家和劇作家,也是文學獎常客,菲利普克勞戴擅長刻畫生命複雜的情境,「人心的隱藏面」是他一直喜歡的題材,以往寫作時,文字和影像總會同步出現在他的腦海,那麼要如何決定將靈感發展成小說或電影?他給了一個極具法式風情的隨興答案:「這是一種很難描述的感覺,你就是知道某個故事該變成電影、某個故事該變成書籍。」

《我一直深愛著你》描寫茱麗葉入獄服刑的15年間,父母因極度悲憤而將她的存在完全抹煞,不准小女兒莉亞探望或提起她這個姊姊,但莉亞對她的思念與感情不曾減少,待姊姊出獄,莉亞將她接到有丈夫孩子的家庭暫居,試圖填補姊妹間15年的空白,並將茱麗葉深沉的謎底一步步揭開。被判下15年的重刑,是因為她以安樂死親手結束了患有不治之症兒子的生命,但她在法庭上卻保持緘默,甚至不向他人解釋,她認為沒有任何辯護或理由能夠對抗死亡,兒子之死對她而言才是終身監禁,不可能被釋放也永遠逃不出,她是那麼地絕望,絕望到選擇禁閉的方式自我放逐。很多時候我們把事情深藏在心中不願明說,不是因為自尊心太強,也並非不信任他人,只是認為沒有第二個人能懂,多說無用罷了,以為自己掩飾得很高明,卻忽略了傷痛會因此轉嫁給一直深愛著我們的人。

劇本由導演在北歐漫長的黑夜裡寫成,整部影片隱約流露著一股冷峻,秘密與真相如同埋藏在冰雪之下,等待外界的溫暖將它逐漸消融,女主角由內而外的轉變也像是冰化成水,點滴在心,以《英倫情人》拿下金球獎影后並入圍奧斯卡的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完美演繹了甫出獄的滄桑憔悴、疏離易怒,到慢慢重拾自信,穿著打扮從灰暗走向色彩等等,表現出女性內裡最縝密的感性。

★《我一直深愛著你》不僅把有苦無處說、無人懂的壓抑描寫得絲絲入扣,姊妹兩人精湛的對手戲,也讓人看得胸口隱隱作痛,欲了解女性複雜心理以及去年金馬影展漏劃此片的觀眾,趁著6/12正式上映時,請攜帶你的兄弟姊妹一起進戲院,檢驗一下你們的手足情深吧。



─本文刊載於絕色奇幻報2009年6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